2015
02

荒漠中的甘泉

Good news – badly needed

For many years, it has been stated that libraries as an architectural typology would be“dead”– replaced by high-tech-multimedia-studios at best.
/By Ulf Meyer /Translated by Gu I-Tin

 

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

高雄市立圖書館新總館是否能成為高市文化地標?
七月底的氣爆事件震驚蹂躪了高雄。高雄亟欲擺脫工業城市的印象,並創造更柔軟友善的綠色形象。新建的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建築正好傳達了這項重要的轉換。這棟由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的建築代表通往資訊時代的橋樑,該團隊以這起高雄首要公共建築案在國際建築設計競賽獲得首獎。這座新建圖書館位於高雄港附近的鼓山區,在著名地標高雄85大樓的後方視野內,展現了臺灣第二大城以當代建築力量轉型更新的野心。

文/Ulf Meyer‧建築評論家 翻譯/古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