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2

莫大的鼓舞

Tremendous Encouragement

The prize brings us great comfort after numerous sleepless nights. It also reminds us to be more rigorous in the future.
/ By Kuo Hsu-Yuan, Effie Huang

 

富邦藝旅能夠在眾多的秀異作品中獲得評審青睞,其實是我們始料未及之事。我想這回「台灣建築?」兩件同獲首獎的作品,反映了評審將目光轉移至全世界所有城市所面臨的舊建築保存與再利用的關注。

「富邦藝旅」的改建對大尺團隊來說是一個難得的經驗。原本只是典型的房地產都更個案——透過部分土地取得後,整合周圍的鄰地、然後進行拆除及全面改造;我們很幸運獲得業主的支持,讓兩棟原本已經荒廢多時、又可能因為在等待整合重建的漫長過程中,持續緊鎖於圍牆以致於成為城市中遺留的死陰角落,得以被打開;透過設計的想像——以記憶、理解和對話來進行組構,注入新的使用機能——從台北現代化前期的住宿機能到今日文創旅店的重新定義,進而成為擾動、喚醒周圍環境,可以重新生氣淋漓地過渡並銜接到下一個建築階段!

得獎是莫大的鼓舞—— 標註無數苦思的夜晚格外有意義;得獎也是溫暖的提醒——往後的每一筆都更需要斟酌仔細。
再次感謝評審團、業主、大矩聯合事務所、大尺團隊所有參與的同仁及——最要感謝的——富邦藝術基金會,在硬體建設完成之後,無間斷邀請國內外藝術家的駐村計劃,為這個旅店注入持續新的氣息和與眾不同的真實活力!

文/郭旭原、黃惠美(大尺設計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