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7

蔭影宅

House of Shadow

/RT+Q

 

基地位於新加坡中西部,是矗立於面對聯外道路較高地面上的兩層樓住宅,可供亞洲家庭多代同堂的居住。有地下泳池、車庫、兩個花園、屋頂陽台與一個涼亭。規劃上將空間分為三部份:祖父母的居所、女兒一家人、共享空間。這三部份形成一個T字型,創造出在「室外的房間」。景觀設計也針對不同世代劃分不同空間特質。建築內部則為了同時維護私密性與開放性,開窗的方法經過細心的設計,例如臥房窗戶少一些,一樓則與「室外的房間」在視覺上相通。

建築材料的選用兼顧美感、在地生產,以及實驗精神。立面混凝土與木料的對比創造非常豐富的對照性,也反映使用內容的差別。不同尺寸與形式的木帷幕牆是經過對陽光的仔細研究後決定的,不但統合整個建築,也表達傳統民居的工藝與韻味。

涼廊、陽台、水景不只是景觀設計,同時也是為了因應熱帶氣候,創造自然空調與降溫效果。從基地的規劃、庭院的塑造,到室內的功能、視覺的通透,設計團隊都致力於一種平衡感,親密又獨立、現代感卻溫馨、開放又有保護性。

攝影 RT+Q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