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2

虎山行

An Adventure in the Mountain of  Tigers

It was like a tour to the dangerous mountain full of tigers. With great awe and caution, the best staff was teamed up to work with Ito’s firm and gradually earned mutual trust before overcoming many difficulties together.
/ By Yang Yi-Yong

 

大矩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從2006年接受伊東豊雄建築師的邀請,共同合作組成設計監造團隊以來,臺中國家歌劇院新建工程一直是大矩成立以來最重要而艱難的工程。歷經了十一年漫長的歷程,終於在2016年10月正式開幕營運,成為中臺灣最重要的觀光的亮點及表演藝術的重心。據國家表演藝術中心統計,單是開幕營運的第一年,就湧進了270萬參觀人次,而幾乎每個周末的各個劇場的節目也都滿檔,無論是來自國外的演出團體或是臺中當地的小型團隊,都在這裡盡情的發揮,讓中臺灣的民眾增加了更多和表演藝術接觸的機會,提升整體藝文的水準。

本工程是在2000年以來所辦多個公共工程國際競圖,邀請世界知名的建築師在臺灣留下作品之一,2005年底伊東豊雄建築師以其獨創的立體三次元連續曲牆美聲涵洞的構想,贏得了臺中國家歌劇院的國際競圖首獎。但是這麼前衛的設計理念,有關設計過程的整合與操作?相關法規及行政申請的對應?施工工法的開發及現場施工管理?新型設備與器材的導入等等?如何在現有公共工程設計與施工分離發包的體制下,具體呈現伊東豊雄建築師的理念,再再挑戰設計監造團隊及施工廠商的能力及耐力的極限。雖然有限的工程經費之下,所幸在集結了國際及本國的各項技術資源,而幾乎所有參與者均不計成本的堅持下,終於得以完成,首先感謝上天對本案的眷顧。

文/楊逸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