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2

虛構的真實建構

Fabricated Authentic Architecture

The Green Factory is a prophecy of the interlaced urban texture and grassy landscape in the future.
/ By ARCHITERIOR

 

禾磊建築「華山綠工場」這次榮獲2015臺灣建築獎特別獎,非常感謝評審讓這個曾經存在過,而已經看不見的建築得到如此肯定:「本屆將台灣建築特別獎頒給已經拆除的華山綠工場,評審認為本案深具社會性意義,建築人運用空間構築概念參與擾動社會參與及生活態度足以鼓勵。空間的構築係以模版的堆疊,探討一般材料塑造空間的可能性,活動的策略與空間結構串連,豐富了整個活動的機制,成功地擾動社區,動員社區參與都市花園種菜活動,深具社會意義。」

建築,做為一個獨特的人造物,不只建構了生活及情感的場所,同時也是社會及心理狀態的真實反映。綠工場Pavilion的設計,其場所本身成為未來城市生活與綠色地景更加交織混合的預言。另一方面,工場是勞動與生產的場所,這個空間,將不僅成為社區勞動身體種菜的市民菜園,更成為啟動集結更多市民加入成為城市農夫的綠色基地。生產的不僅是字面意義上的綠色植物,而更是市民投入綠色生活的自由意志與行動力。

以線性展開的多層次公共院落,重新定義了人與周遭環境的多重關係,涵容了身體勞作、知識傳授、經驗交換、社群網絡連結互動的綠生活場域,創造可遊可憩的遊園經驗,建構了另一種都市風景。

文/禾磊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