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10

衛武營的光影軌跡

Light and Shadows of the Weiwuying

Weiwuying is expected to be a living architecture and gather its strength over time. It certainly will become the most eye-catching landmark in Kaohsiung.
/ CMA Lighting Design

 

歷經10餘年的衛武營終於啟用了!
設計剛開始啟動時,公司內部做了腦力激盪,試圖以不同觀點來看燈光,有人說它他是燒餅、有人覺得它像一條魟魚。結合了建築師來自榕樹氣根,相互交疊的視覺,我們開始了這個世界最大單屋頂下,表演藝術中心的設計挑戰。

獨特建築
整個建築,使用不同於一般建築的建築形式及材料。以造船技術組合每片鋼板,塑造出3D曲面的天花,不強調細緻度,而是呈現空間曲面的多變性。室內空間的使用高度,直接反映在建築的量體,結合不同空間的使用,造成高低差,山丘及山谷屋頂形式,自然生成屋頂即立面的獨特性。燈光如何突顯建築形態、空間趣味,又能觀其全貌,是主要的挑戰。

挑戰性強的在地光影
南臺灣的高雄,強烈陽光是不可忽視的元素。開放式的榕樹廣場及天花豎井的設計,讓自然光從屋頂、立面,沒有阻擋的進入榕樹廣場,隨著自然光的轉換,半戶外的廣場產生趣味性的光影,增加燈光設計的複雜程度。國家藝術中心,座落於衛武營都會公園中,融入廣場的開放性設計,像是市民集合的場域。往來人群不限於欣賞表演。如何利用燈光讓藝術殿堂更為親民及人性化,更是一大挑戰。因此,我們把廣場當成高雄的大客廳來發想。

設計概念
高雄大客廳的榕樹廣場
如何呈現這個客廳?幾次與建築師討論後,結論是,須有一些視覺元素,來突顯它的巨大尺度及多變曲度。直徑3.5M的13組吊燈,懸吊不同的高度:環狀造型的外側,利用LED跑馬燈的變化效果,太空船的與Disco燈光的混搭,融合了科技與復古,如同超現實電影風格。

文/月河燈光設計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