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10

衛武營的神經—複雜的機電系統

Weiwuying’s E&M System

E&M System is comparable to the artilleries and nerves of a body, its sophisticated functions involve almost every task in the construction.
/ By Lin Jin-Yuan

 

在人們短暫的一生中,若能見證到一些歷史性建築的興建過程已屬不易,而對一個專業工程師而言,若能參與其中更是不可多得的機緣,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對我就是一個值得珍惜的機緣,現在看到它的完成,我與公司都與有榮焉。從2007年參與荷蘭麥肯諾及國內瀚亞建築師事務所之競圖團隊開始,歷經了規劃、基設、細設、施工圖說、五大管線送審等階段至2010年完成全部發包圖說、預算、規範為止,共花了3年多的時間。

機電工程雖然在總工程費比例並不高,但確是跟人類的血管、神經一樣是主要組成要件,在這麼複雜功能之建物內,機電系統似乎與所有工種都有關聯,所以大大小小的會議都會被要求參加,記得光是最後建築、結構、機電空調3D套圖會議(雙週會)就開了一年多。

機電工程除了設計外,另一最重要的任務就是五大管線主管機關圖審作業,所有送審作業必須在營造廠預定申報開工前完成,因圖量太大,時間確實給我們很大的壓力,若無法依時完成而延誤開工,嚴重時亦可能遭受懲罰,還好最後都能順利依時完成,但後來的變更設計消防圖審並不順利,共花了一年多的時間才審完,還好當時沒有時程的壓力。

此種類型建築物對機電系統設計工程師來說並不是很困難,但有些系統較少接觸,如劇院及音樂廳等之舞台電源較特別,除電壓系統與一般電力不同外,還會有很多不同類型電源插座需求,另音響電源系統接地必須獨立等,本篇會有介紹。

文/林進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