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4

衛武營的走唱歲月

Minstrel Shows in Weiwu Camp

A well built environment for architectural practice requires complete legal framework and mature technology so architects could focus on design. The trust of professionalism and the aesthetic level of a society are the drives for architecture to be an outshining industry.
/ By Hou Ching-Mou

 

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由2006年9月啟動國際競圖,2007年3月由Mecanoo Architecten與羅興華建築師事務所的團隊獲得首獎,2007年12月簽約啟動設計監造合約,2010年4月第一標主體結構工程開工,2017年初使用執照初驗。10年來歷經兩次設計需求重大變更,以及開工後的各種挑戰,整個團隊包含文建會(文化部)、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籌備處、PCM中興工程顧問、眾多審查與督導委員或官員、設計監造團隊、八標營造團隊,大家一同摸索努力、一同跌撞走過,可望在今年年底竣工。

2016年歐洲經濟政治紛擾,Mecanoo在2016下半年由於財務問題進行重組,主持建築師Francine Houben 鼓勵我們獨立走出自己的路,我與林宛蓁於去年離開了Mecanoo,結束近9年的緣分,今天很高興能有機會跟大家分享過程中的幾個小故事。

緣起
2007春天是我在Harvard GSD的最後一個學期,選了Francine的設計課,當時也是衛武營國際競圖的第二階段。在衛武營之前,Mecanoo的主要業務在荷蘭本土,少數歐盟境內項目。亞洲,乃至於台灣,對於Francine真的是陌生國度。身為少數幾位她能碰到的土生土長台灣人,Francine試圖從我身上拼湊出台灣的樣子,直爽的荷蘭人風格,Francine 也直接問台灣政府會不會遵守合約、會不會按時付款等問題,看得出來她對地球的另一端執業充滿不安全感。

文、圖/侯慶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