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10

衛武營點亮南臺灣-北中南三場館為臺灣築夢

Inauguration of Weiwuying Completes the Map of Performance Art in Taiwan.

Theater is a cultural window for artistry and taste; it stimulates creativity and nourishes aesthetics.
/ By Ju Tzong-Ching

 

壹座國際級劇場的誕生,從建築設計到展演營運,影響至深至遠,往往遠超過當下的想像!回顧過去,1987年10月開幕的國家兩廳院曾是臺灣唯一的國家級劇場,經過30多年的耕耘與累積,兩廳院已成為國際一流場館,無論表演藝術創作、技術或行政的優秀人才,大多匯集在臺北,也因此,北臺灣的觀眾能有較多機會欣賞國內外的好節目。

在國家兩廳院成立29年後,臺中國家歌劇院於2016年9月開幕。這座造型獨特的劇院建築,以「藝術翻新基地」為目標,透過營運團隊的努力,很快就吸引了眾多人潮到訪,不但創造出票房佳績,更發揮磁吸效應,吸引專業人才落腳,同時也凝聚了在地的認同,為劇場與城市發展的連結與互榮,樹立嶄新標竿。

然而,追求頂尖卓越的願景,我們還值得更多美好的想像與實踐!繼臺北、臺中之後,座落於高雄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乘載著各界多年來的殷殷期盼。從2003年宣布籌建、2004年開始規劃、2007年建築師法蘭馨‧侯班(Francine Houben)獲得國際競圖首獎開始進行細部設計,到2010年4月動工,乃至2017年10月竣工,再到今(2018)年10月正式開幕,衛武營所邁出的每一步,都在寫下歷史。

文/朱宗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