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2

複雜與矛盾

Complexity and Paradox

“New”seems to be the goal of designers of younger generations; nevertheless its connotation is diverse and mixed. One example is the pursuit of trendy style of spectacular forms.
/ By Chen Yu-Chin

 

臺灣建築獎做為甄選優秀作品的平台,從某些方面來說也等同在書寫臺灣建築發展的歷史。當全球性技術的身影穿透我們生活世界的每一個面向,建築的實踐在建造技術進步及材料的多元上獲得了許多表現上的可能性,今年參選作品的建造品質及形式表現的多樣性則充分的反映這一面向。然而當技術提供的建築元件組裝成為可能時,有些課題值得建築創作者們深入的形成一種共同討論;例如從建築的本質來思考,建築形式的構成如何通過設計主體的意圖來呈現建築的價值? 建造如何形成建築師思想方法的一部分?建造如何構成建築的意義?…等,從這些年來台灣所呈現的建築設計作品的歷史角度而言,個人認為這些課題作為評價建築作品的一個參照,頗值得觀察。在此,藉由參與今年建築獎評選的機會提出一些個人觀點來討論。

建築做為人類居所的實踐過程,在當代從某些面向而言,它所賴以形成的基礎經常是矛盾的。創造性和規範性規則之間的矛盾讓建築師的創作過程經常處於一種選擇例行性或是打破既定模式、遵循規範或是超越規範、獨特或是一般(日常)、新穎或是傳統等等的複雜與矛盾之中從事建築的創作。建築師創作的主體性在這些矛盾的擺動中投射出遠景,通過對地景、材料、結構、工藝、空間和光影的認識與操作來具體呈現作品。

文/陳宇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