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10

親愛的老闆

Dear Boss

/ By Hsiao Yi-Chih

 

第一次聽到妳的名字是在2000年初,在研究室跟恩師談論文時,恩師提起建築師雜誌社剛做完25周年特輯,認真地要把我推薦給妳,跟妳一起工作。後來我有幸進了雜誌社,但妳已經離職,在離雜誌社不遠的信義路公寓大樓裡開啟了新事業。幾個月後,小怡學姐約我們一起吃飯,我終於見到了大家口中的芳怡,有一張帶笑的圓圓臉,用聲音就能撫平人心的芳怡。

後來學姊遠去異地,我成了禾怡的二號員工,那些年,我們從信義路遷徙到長春路,又遷到復興北路,從兩個人,變成三個人、四個人,我們編書、策展、辦研討會,不論專案規模大小,妳總是以最高標準要求成果。那個年紀的我,對於工作的興趣和責任還傻傻分不清,總覺得天塌下來有老闆頂著,用著三腳貓的工作技能和缺乏企圖心的天真性格,只管天天開開心心地當妳的小跟班。

真正敲醒我的是,某一年,公司突然忙碌了起來,好幾個專案同時進行,大家一團亂,我看得出妳的疲憊焦躁和無奈,但自己卻無法在短時間內變成一員可靠的大將,很是自責。某日,妳派我到正在施工的展場去,合作夥伴把我拉到一角說:「妳要加油,妳老闆壓力很大,要幫她分攤。」霎時間,自責又羞愧的眼淚落下,自我進禾怡,妳從未對我說過一句重話,對我的任性和天真更是無比包容,而我竟必須從別人口中才知道自己已經成為妳的負擔。是在那一刻,我對自己下定決心,從今以後,再也不容許自己成為他人的負擔。

文/蕭亦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