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9

設計的日常 論減法設計的輕與重

The Lightness and Heaviness of Subtraction Design

/ By Hsu Cheng-Ju

 

減法設計或是極簡主義(Minimalist)是個很長且多面向的簡化過程;設計作為專業活動,與工業革命、大量生產製造及消費者社會同時崛起(Knox, 2019)。在消費社會的繁雜慾望之下,設計的孰輕孰重不僅僅與業主的喜好有關,甚至,他變成了一種社會或是文化一般的事件。

伴隨著工業化於1920年代現身的現代主義,奠基於建築與設計乃社會救贖之代理人的觀念。通過工業化生產、現代材料與功能性設計,建築生產可以非常低廉,人人得以利用,從而改善了城市的實質、社會、道德及審美環境。建築的現代主義美學,強調掌握不斷變化,猶如從行駛中火車或汽車裡觀看地景的經驗。建築師從抽象派汲取靈感,試圖設計與機器時代的需求和經驗相稱的建築,將立體派的稜角轉化為建築形式(Knox, 2019)。

在當代,建築是一個揉合功能與美學的特殊生產,並且這個生產在現今的消費社會,變得更加複雜與矛盾。它甚至如同今年威尼斯建築雙年展策展人所講的:建築是一種多樣性的中介。這個中介指涉的,便是以建築所呈現的徵兆反映了世界觀(文化或者社會)的特色。

文/徐鉦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