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2

評審的難題

Dilemma of the Prize Judges

The quality of Taiwanese architecture has increased significantly, it is a pleasure to see more and more good projects. As one of the judges, I regret we couldn’t award more works.
/ By Wang Zhong-Ping

 

認為2019年台灣建築獎試圖反應社會的價值觀作為給獎的基礎,因此決選前先談論到建築物的公共利益、對社會的貢獻及價值觀的表現等原則問題,也許可以解釋為何兩首獎均為老屋改造。老屋改造較容易表現建築物改建後對環境的改善與貢獻,設計基隆東岸廣場的禾磊建築認為,此案位於基隆市區核心,若以較高品質改善可提升基隆環境品質,說服市府及業主投入經費增建公共空間,如頂層空中跑道、休憩平台等,把沒落景象翻轉為人流來往的商業與休憩空間,展現建築的環境影響力,是一個成功的改建案,對都市環境的改善有極大的貢獻。

富邦藝旅原為老舊宿舍,利用整合周邊基地都更期間,改造成旅店經營,巧妙借景外部環境為內部帶來美感。建築師及室內設計師花了許多心思成功的創生一個可愛的旅館,也提供等待都更的建物一個可行途徑,為一成功的改建案。

另外三個佳作獎都是很成熟的好作品。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在一個超大層頂下有歌劇院、音樂廳、戲劇院及表演廳四個廳,外加一座室外劇場及榕樹廣場,空間安排、音響性和後場動線都很專業,是個重要的藝術文化中心案例。

台大次震宇宙館,一個成熟的現代主義作品,結構出挑創造出漂流感及特殊性,精準的外牆處理表現出建築物的特殊美感…

文/王重平(建築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