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9

談住宅設計中的減和簡

Subtraction and Simplicity in Housing Design

/ By Huang Chieh-Rrh

 

開業這幾年來,事務所不知是有意還是無意,陸續都會接到私人委託的自地自建住宅設計案,團隊夥伴也一起一路陪伴著業主從無到有,克服不安與對未知的恐懼,還有面對周遭親人過度關心的壓力下⋯⋯,共同參與築居的過程,完成屬於他們獨有的家屋與棲居之所。在這些看似規模小,可是卻最貼近每個人的內心與身體的休憩之所。居所代表的不僅僅是遮風避雨之處,還包含在這屋內所有的人事物,讓我們在此得以卸下面具,安全自在地生活,調整身心靈的空間。說起來真的既小又大,既有形又無以名狀。

家是一切的所在,也是每個人重要的起始。

而在住宅設計過程中,業主往往會在其實很有限的預算下,很習慣的,難免會膨脹自己的欲望與需求,在總覺得會不夠或是既然要蓋就蓋好蓋滿的焦慮中。所以透過溝通,我們希望讓業主可以理解,甚至在不必然需要的狀況下,還會打消他們興建的念頭,畢竟建築的行為,尤其是在鄉間,本身就對土地和自然環境是一種不可避免的擾動與破壞。內部空間過大,如果沒有適度的安排,居住者彼此的距離越遠,情感也往往越疏離,若每個人都各自躲在大房間的小世界裡,就少了與家人之間的分享和碰面的機會;尺度越大,也往往降低了一個家該有的溫度與凝聚感,一不小心就枉費了花了大半積蓄努力建造一個家屋的初衷。

本文就以這幾年來和光接物團隊陸續累積實踐的幾個單棟住宅的設計經驗:橫山黃宅、竹東戴宅、新竹杜宅、朴子李宅、寶山陳宅、寶山謝宅、湖口范宅、臺南楊宅⋯等,來分享整理我們在陪伴築居過程中的幾個心得。

文/黃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