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1

讓社會住宅「使用後評估」跨出第一步

 Taking the First Move of Post Occupancy Evaluation for Social Housing

/ By Peng Yang-Kai

 

在此臺灣社會住宅興辦的關鍵時刻,很高興都市發展局採納OURs提議,合作辦理《社會住宅用後評估(POE)與規劃設計座談計畫》。我們的出發點很單純,即因應後續尚有大量社宅待興建,又考量其長達50年的建築生命週期,如何讓規劃設計能有效對應居住使用及營運管理的需求? 就建築設計領域,這樣的發問有其脈絡淵源。首先來自專業的反省,例如英國皇家建築師學會(RIBA)在1960年代便反省指出,一系列失敗建設的原因是缺少對已完成項目成敗的「科學研究」。

但更重要的是要求決策過程應納入各方利害相關人意見的「公眾參與」思潮,反應在建築設計,就是:建築設計應被看作一個社會過程,不僅只是甲方和建築師之間的共識行為,還要看到並照顧實際使用者的需求。 「使用後評估」(Post-Occupancy Evaluation,POE)興起於上世紀80年代,由該領域核心人物普萊瑟(Wolfgang Preiser)將當時盛行的個案研究推向更加科學和理性的理論體系,發展迄今已成為建築專業重要學科之一。

文/彭揚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