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7

豪亞酒店

OASIA Hotel Downtown, Singapore

/WOHA

 

豪亞酒店聳立在高樓雲集的中央商務區,與在氣候溫和的西方國家以玻璃帷幕封閉型摩天大樓不同。設計團隊依據功能將建築劃分為數個區域,每個區域都有專屬的空中花園。儘管位於城市密度極高的市區,這些穿插在不同高度的空間仍提供使用者各種不同的活動設施。內切的室外空間在建築內部創造了充滿生機與變化的景觀,不會因為在鬧區而與自然隔絕。層層疊疊的空中花園與露台成為下層空間的涼爽遮蔭,量體中間的巨大開口則為讓建築內外在視覺與空間上合一,並為綠意帶來流動的新鮮空氣。

植栽成為了立面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建築整體的綠色面積高達總表面積的1100%,成為鳥類與野生動物棲息繁衍的地點,不但將生態多樣性帶回城市的中心,也彌補了周邊建築群毫無綠色空間的缺憾。在鮮紅鋁網的映襯之下,二十一種攀藤植顯得青翠燦爛,各色花果夾雜其中,為鳥類與昆蟲提供了充沛的食物。隨著時間過去,這些植被將根據日照、隱蔽度與風力條件發展出最適於其生長的空間,逐漸形成色彩、紋理如畫般的建築覆面。

攝影/K. Kopter (a)、Patrick Bingham-Hall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