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10

貝聿銘的職業歷程、設計理念 與人格特質

I.M.Pei’s Personality, Idealism and Professionalism

Coming from a well to do family in Soozhou, Pei still had hard time joining the American upper class. His success is earned not only from the financial support from his family and his talents, but also his personality and social skills.
/ By Huang Cheng-Lin

 

貝聿銘1917年出生,1935年離開中國到美國求學。貝氏是蘇州的世家子弟,父親貝祖貽為蘇州仕紳,受過西方教育,曾任中國銀行總裁。貝祖貽早期曾與孔祥熙一起推動中國的法幣政策,為中國銀行創辦以來重要的總裁之一。貝聿銘在廣州出生,在18歲離開中國之前曾經在廣州、上海、香港居住過,尤其上海居住的時間最長。這些城市都是20世紀初中國最繁華的城市,這些城市受西方影響較多,亦較國際化,貝聿銘的成長歲月亦深受這些國際化都市的影響。

貝聿銘一生中曾經參與過一百多個建築設計案和規劃案,其中有較平實的設計案,亦有許多經典作品,貝聿銘從未明講在他心目中有哪些是他一直珍惜在乎的建築作品,但從他事務所的個人辦公室大致可知悉一些訊息。貝聿銘退休之前,在他事務所個人辦公室前的會客室一直掛著四張照片,由左至右分別為魯斯紀念教堂(Luce Memorial Chapel,1963),第二張為美國國家畫廊東廂(The East Building of The National Gallery,1978),第三張為甘迺迪紀念圖書館(The John F. Kennedy Library,1979),第四張為羅浮宮(Le Grand Louvre,1989),對貝氏而言這四張照片代表貝聿銘職業生涯中四個重要的里程碑,分別代表著貝氏從紐約開始工作,受到地方上的注意,到成為世界矚目的建築師的歷程。如果將貝氏離開中國,到美國求學開始,至其成為世界知名建築師為止,他的建築生涯大致可分成三個階段,四個里程碑。

文/黃承令
圖/黃承令、黃健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