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3

赤崁文化園區改造工程之意義

The Significant Remodeling of the Chih-Kan Cultural Park

The tasks of remodeling needs great determination and patience, and unperishable passion. All these can’t exist without fully understanding the significance of restoring the cultural center of this historical city.
/ By Sun Chuan-Wen

 

臺南市的赤崁樓(Provintia)與安平古堡(Zeelandia)和台灣四百年的發展歷史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因此光復後數十年來,對臺南市的文化與歷史研究,始終圍繞著赤崁樓與安平古堡。

民國71年頒布文化資產保存法,三十多年來,古蹟保存的工作在臺南市已有相當可觀的成果,提升了臺南市的歷史文化地位,也豐富了文化景觀與觀光活動。但從城市設計與城市活動品質來說,臺南市擁擠而混亂的交通,以及一般窳陋的住商混合區之衰敗,使這些主要的文化資產,無法與附近居民日常生活與高品質的文化活動相契合。似乎城市發展與文化資產保存之間,未能形成法令上及執行上的良好的機制與關係。

近年來,臺南市的文化資產保存之工作展現一些曙光,城市景觀的考慮遂始納入都市發展的內涵中,如臺南市中國城的拆除和中正路景觀改善、海安路城市景觀改善工程、鹽水月津港之規劃等,顯示臺南市的歷史街區改造也逐漸體認到城市空間與城市景觀之重要性。兩年前(民國105年10月19)臺南市文化局所辦的臺南市赤崁文化園區改造工程,正式進一步實現此古蹟保存與城市交通文化、與商業活動相結合的一項里程碑。筆者從民國76年起從事赤崁樓修復工程三十多年以來,經過無數的研究討論如何規劃出名符其實的臺南市歷史中心(Historic Center),如今終於看到了曙光。

文/孫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