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4

超越時空之「不連續的統一體」-「田中央工作群」榮獲「吉阪隆正賞」

Time-transcending Discontinuous Unity
Fieldoffice Architects Winning Yosizaka Takamasa Award

Yosizaka Takamasa believed that the ultimate design was to be found in the harmonized chaos without compromising fundamental coherence and the original drives. It was the Discontinuous Unity he proposed in 1957.
/ By Sharon Ma

 

紀念日本建築先驅、前早稻田大學理工學部部長吉阪隆正(1917~1980)的重要獎項──「吉阪隆正賞」,最新一屆(2017年)的得主為宜蘭「田中央工作群+黃聲遠」。這是該獎首度頒發給外國人。認識吉阪思想之後還真會發現:他的「U研究室」(Atelier U,簡稱「U研」)與「田中央」骨子裡可像的,總有一天黃聲遠與吉阪會「重逢」。他倆正是「不連續的統一體」。

本屆吉阪賞評選委員會主席內藤廣(建築家、東京大學名譽教授、吉阪學生)說,真正到了田中央作品現場,就能感受到震撼力。「這是『以人為本』做建築的方式,而且與吉阪創辦『U研』的精神,十分相近。」

但內藤也坦白:諸如此類的建築之道,不僅在日本,在近代社會中亦早已蕩然無存。也因此,吉阪賞委員更想藉著頒獎給田中央,提醒有志於此的人們:勿忘持續發現建築價值仍得以活躍於世的可能。

吉阪隆正落伍嗎?田中央老是特例嗎?也許是時候,藉著吉阪的行誼來一趟溯源之旅,再度想一想建築的本質。
* * * * *
「中冶環境造形顧問公司」創辦人郭中端,1974至1980年間,曾是東京早稻田大學建築學教授吉阪隆正博士班的學生。她很記得吉阪畫下一隻五腳蟲子的清晨,因為她當天上課快遲到了,遠遠還見到吉阪走在前方。郭中端三步併兩步終於趕在老師之前踏進教室。

文/馬萱人
圖片提供/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曾新福、吉阪隆正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