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2

追憶:日本建築名家—小嶋一浩

An Underrated Architecture Master- In Memory of Kazuhiro Kojima

Mr. Kojima questioned the existing systems and often thought about of broadening and deepening the possibilities of our profession, even in small residential projects. Large public works are inlaid understandable elements so architectural thinking would be able to leap forward.
/By Sotetsu SHA

 

在無比尋常、天色晴朗的10月份某個早晨,FB中的messenger突然傳來了來自在日本建築家小嶋一浩先生合夥人—赤松加珠子小姐所發出的訊息。
「小嶋先生昨晚過世了」
雖然這種突如其來的噩耗並不是第一次,但卻是仍然伴隨著始料未及的無能為力。
「怎麼會這樣?」在難以接受的情緒中,我代替小嶋先生的合夥人赤松小姐,將訃聞傳達給所有在台灣的關係者。
小嶋先生明明就很硬朗的啊?為什麼這麼突然?身為YGSA(橫濱國立大學建築研究所)教授、率領著CAt(Coelacanth and Associates Tokyo)建築事務所正逐漸邁向建築創作生涯巔峰的他,為何就這樣殞落了?僅僅57歲就死去的這位還來不及讓更多人認識的偉大建築家,除了為日本建築界留下了無盡的遺憾與錯愕,想必他自己也是滿懷著感慨、歎息的吧。

師承與系譜,早年的建築修業歷程
日本知名建築家小嶋一浩最為人所知的是他在建築研究所時代師事日本建築哲人原廣司成為其嫡傳弟子之際,和研究室同學們一起創立Coelacanth建築事務所而成為日本90年代初期建築界備受矚目的新秀。

文/謝宗哲 圖/謝宗哲、C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