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1

造化Cosmos-生活的日常

Making Cosmos- Everyday Life

I like to create architecture through my observation of nature, universe and human bodies, it helps me express my viewpoint by endless sensing and reflection of architecture.
/ By Welly Liao

 

我們的宇宙是一個活生生的實體,體現了自然的秩序、和諧與美,以親生命性的概念為基礎,我們也可以造一個字「親宇宙性」(Cosmophilia),用來形容我們感覺得到自己與整個自然之間存在著血緣與歸屬,並體驗得到自己與宇宙的美與和諧本為一體。我們和宇宙的關係,既有親生命性(對其他生命體之愛)也有親宇宙性(對整宇宙之愛) ~杜安‧艾爾金

天地宇宙
宇宙的起源於微小的粒子,經過大爆炸成無邊無際的宇宙並持續有機生長著。
無限大的宇宙與無限小的分子,具有相似的圓形並遵守著相同的物理定律運行著。
多元中心的星球,星系依著大小不同的軌道有秩序地繞轉,周而復始形成一種動態的平衡,產生每年四季二十四節氣與時推移的變化。
從巨觀的宇宙,大自然的能量變異的道理,讓我們領悟到宇宙天地有一個系統,次序不斷的相互牽引,形成關係,影響著我們人類的生態、生活與生命。

人體宇宙
人體的經脈循環全身,猶如一個自成體系的小宇宙,產生週期性變化的氣場,一呼一吸周而復始,與宇宙星球的運轉繞行及四季二十四節氣的遞變息息相關。
外在天體的氣候時辰,影響人體對於自身隨時間變化的節制和規律。「內經素問」中即藉由四時周期的循環對人體元氣、生、長、化、收藏等變化的消長,來說明五臟六腑十二經脈的規律運作,已達朝安、畫慧、夕加、夜甚,達成天人合一的狀態。

文/廖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