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9

進擊的公園

The Bounce Back of Parks

Try to take off shoes and walk on the turf. You don’t need to worry your feet will be mudded or getting hurt. Enjoy the tranquility of the walk. By the way, in late night the frog cloaking will make you feel being in the woods.
/ By Joyce Peng

 

新竹擁有全台灣最年輕的平均人口,也有最多的幼齡人口;城市裡雖然有不少的公園,但這些公園跟台灣多數被忽視的公園一樣,設備老舊、光線陰暗,雖然有小朋友的遊具,但缺乏創意的設計,總是讓公園少了那麼一點「感覺」。比方說,市民朋友上下班必經的護城河,興建於清朝,原本是軍事防禦功能,日治時期轉為灌溉渠道,如果沒有發揮巧思改變空間關係,讓人們可以接近水域,說不定,護城河終究只是個渠道。再打個比方,每天清晨劃過天際的幻象戰機,對新竹市民而言都不陌生,但大家可能容易忘記,早在四十年前,有一群默默在暗夜中,穿梭台海上空,不畏生死,守護島嶼安全的飛官;這段不能被遺忘的歷史,在東大飛行公園裡留下榮耀的印記。

進擊的公園-新竹市公園改造計畫,緣起於中央公園修繕後所帶來的意外驚喜;這座座落在新竹城市核心廊帶的公園,在設計團隊的細心規劃與市府的用心之下,變成了一個色彩繽紛的「遊戲樂園」。從草坡的地景溜滑梯一路滑進沙坑,到大人小孩都可共享的鳥巢式盪鞦韆,要讓來這個公園的大朋友、小朋友都可以盡情享受遊戲的快樂!眼看原本老舊的中央公園被重新賦予無比的生命力,市府決定卯起來整修市內所有的大小公園。集結來自臺灣各地的優秀設計團隊,根據不同公園的區位、條件以及歷史背景,一個個量身打造成獨一無二的公園。

文、圖/彭文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