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9

遠古的足音-Niaux洞穴壁畫遊客中心

Step Sounds—Tourist Center of the Niaux Cave Art

A house is to be experienced instead of to be seen. It excites our feelings without arranging a specific viewpoint or angle. It is like a film, not still photos.
~Massimiliano Fuksas
/ By Jin-Ann Lin

 

史前人類取泥土石塊、草木纖維、動物毛皮,以構造、塑形與編織的方式建築居所,與自然地景相融為一。而在遷徙狩獵、游牧回訪之間,地表上的家屋若不重複使用、也不帶走,通常能在個人的生命週期內,風化於無形。由於材料與技術的因素,長效性的空間色彩不多,其中,赭色(Ochre)具有非常特殊的地位。赭色主要來自富含氧化鐵的土壤,色相分布相當寬廣,從黃到棕紅,沒有明確定義;它既於暮色微茫中顯現,也是大地的顏色,代表著地底含藏的生命力,而赭紅土特別像是噴濺到黃泥地上、凝乾後的血色,意味著近身的搏鬥、必須的殺戮,意味著生之交替、死之壯烈。

一些遠古部族以赭土裝飾身體,以赭土與外族交易,也以赭土在冬日藏身的洞穴中作畫。這些壁畫見證了他們的休閒與創作生涯,是狩獵採集、食色性以外,火堆邊的另一種時光。緊握著各色赭土及棕黑、白土塊的原始人刻繪紀錄了自己與群體的生活,也記錄了生命中相遇的動物與植物。

Niaux是著名的舊石器時代晚期壁畫洞穴,約有一萬數千年的歷史,位於法國南部庇里牛斯山域的阿列日(Ariege)省。Niaux壁畫分布於總長超過14公里的山壁通道中,主要壁畫集中段也有兩公里長。這些動物的畫像生靈活現、可愛、抑或雄壯,包括極少見的黃鼠狼像,是牠身為史前動物的證據之一,更有此地曾經盛產、人類追獵的野牛。

文/林君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