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10

適用、堅固、美觀

Usefulness, Stability, Aesthetics: Liang Sicheng’s Second Outing in the States and Pedagogies at his“College of Building”based on Physical Environment.

/ By Chin-Wei Chang

 

適用、堅固、美觀
梁思成二度訪美及其以物理環境為基礎的「營建學院」教學

在新中國成立的不到三個月前,在早已解放的清華園內的梁思成為工學院最年輕的一個學系擬定了「清華大學營建學系(現稱建築工程學系)學制及學程計畫草案」,在上海剛復刊的《文匯報》連續三天刊登,疾呼市鎮計劃(City planning)人才的培育。然而,梁先生四零年代二度訪美後提出的「物理環境」理論之根源,在費慰梅暢銷的《梁思成與林徽因》卻隻字未提。事實上在普林斯頓大學召開「遠東文化與社會」會議一個月前,對梁先生在清華念茲在茲的「營建學系/院」有關鍵影響的另一個普林創校兩百週年會議「規劃人類物理環境」,瓦爾特‧格羅皮烏斯(Walter Gropius)、阿爾瓦‧阿爾托(Alvar Aalto)、弗蘭克‧勞埃德‧賴特(Frank Lloyd Wright)等現代建築大師雲集,想必對二零年代在賓夕凡尼亞大學建築系學習、布雜體系養成的梁思成是場震撼教育。

同一時間,梁思成也代表中國在擔任耶魯大學訪問教授期間(1946~1947學年)頻繁地往返紐約,參與聯合國總部大樓(UNHQ)的設計會議,但我們不應該忽略了其它活動的意義和影響,包括物理環境會議所延伸從美國西岸登機返國前在中西部的參訪行程,不可不察。梁先生回到北京隨即在清華大學建築系推動全國首創的專業教育改革:在1948年秋天除了「將建築工程學系改稱『營建學系』」,還將四年級分成「建築學」和「市鎮計劃學」兩組。隔年草案當中,在一個「營建學院(因體制經費有限暫時為系)」的願景之下,先將這兩組「營建中之最主要部分(即體形環境)」進一步完善: 清華的建築系,自成立以來,即以〔適用、堅固、美觀〕三方面之綜合解決為目標……清華的課程不只是「建築工程」的課程,而是三方面綜合的課程,所以我們正式提出請求改稱「營建學系」。「營」是適用和美觀兩方面的設計,「建」是用工程去解決堅固的問題是其實現,是與課程內容和訓練目標相符的名稱。

文/張晉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