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9

都市更新案中社會住宅設計的挑戰

【競圖評論】
Challenges of Social Housing during Urban Renewal
/ By Tseng Kuang-Tsung

 

「臺北市南港區玉成段公辦都市更新案」在眾所矚目下已順利完成招標作業,我個人很榮幸地能擔任此案的評選委員,看到了五家極為優秀的團隊各自提出的十分出色的設計提案。雖然在這五家團隊之中,有兩個團隊的合作建築師為來自國外的建築師,但是對於我個人而言,不論臺灣或國外的建築師,都會以相同的評選基準來看待。 此公辦都市更新案主要的機能為「住宅」及相關公共設施,住宅並可再區分為一般住宅(分回棟)及社會住宅(社宅棟)。在評選時針對此公辦都市更新案的評選項目很多,每位評選委員都會基於自身的專長進行評選,我個人則是從建築設計的角度,特別是聚焦在社會住宅的建築設計。而且在評選過程中,主要是依據主辦單位所提供的相關文件為主,其中再以與社會住宅相關的設計需求與規範為核心來加以評選。 本次的招商評選案,除了都市更新的相關重點外,主辦機關對於其中的社會住宅懷抱著使命感,關於社會住宅設計的命題著墨甚深,此可在公開的「南港玉成公辦都市更新案公開評選文件」中充分感受並看到。而其相關的思維與政策理念已有別於既往由營建署所頒布的設計規範,這是一項深具意義的突破。

文/曾光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