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1

重劃台中

台中市市地重劃及區段徵收概況分析

Rezoning Taichung- An Analysis of the Current Status of Rezoning and Land Levy

Rezoning in Taichung is both embraced and expelled. This essay attempts to analyze, through some numeric date, the disturbed urban hierarchy by rezoning over the past twenty years.
/ By Liu Yao-Hua

 

現任台中市長林佳龍於2012年擔任立委期間寫下:
從台中市發展過程,窺知各屆市長經營台中市之方向,市地重劃在台中市走過47個年頭,留下歷史的見證,亦帶動台中市的繁榮景象,同時增加市庫收入,解決地方財政不足之窘境。然而,過度開發所造成供需失衡,土地資源閒置,及土地利用不良等問題,儼然成為繁榮背後的隱憂。

是以,政府若未能有效引導與管制市地重劃,易使都市發展兩極化,若非舊都市中心內部空洞化,農業區及天然綠帶過度開發,導致宜農土地不足及天災頻傳,便是都市過度集中,都市土地供不應求,造成土地過度炒作,帶動物價飆漲。土地改良措施固是促進地方繁榮的手段之ㄧ,亦是增加市庫收入的快速方法,惟不能忽略土地一經變更即無法回復之特性,台中市市地重劃的優缺點足為各鄉鎮借鏡,其繁榮背後的隱憂,值得在位者多加省思。

這段話充分說明市地重劃在台中都市發展過程中扮演之令人又愛又恨的角色。本文嘗試從台中市過去二十多年都市發展歷程中,擷取部分數據說明市地重劃與區段徵收等開發工具擾動的都市秩序,文末提出些許個人期許。

文/劉曜華 攝影/林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