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6

重疊在地景中的青春—「田中央建築學校」最新校務報告

Youth Inlaid in Landscape —Latest Report of the Fieldoffice Architecture School

Staff of the Fieldoffice come from everywhere with different working experience, their design are open and communicative to the public. Just like their personalities, they are unbound and have passion with nature and freedom.
/ By Sharon Ma

 

美國建築家路康(L. Khan)說,「學校大概始於一棵樹下,一個人單純地把自己對這世界的認知與幾個人分享,而他們從沒意識到自己是『老師』和『學生』。」

那麼「田中央工作群」在自我實踐學校這設計時,還真非常路康,且頗有過之。不只在樹下,宜蘭水圳旁、搭伙的餐桌周邊、小貨卡上、「狗狗屋」裡……,在他們無數將工作與生活和一起的場景中,歡樂瞬間前後很可能就會來上一段認真的心神交會。

沒辦法,田中央創辦人兼主持建築師黃聲遠自個兒都說了:他從小到大最愛的私人興趣是幫助朋友「不被限制」。他的朋友,當然也包括田中央老老少少的夥伴。說他開辦建築師事務所,不如說他開辦「非法」私塾。

如此好為人師,得先「招生」。說真的黃聲遠如果在一般企業任職,滿適合待人力資源部門。「He sees what’s not there, a rare quality.」他在美國的老師與老闆、建築家艾瑞克‧摩斯(E. Moss)如此形容他。而且黃聲遠這款「特殊視力」,不只發揮在設計建築時,也發揮在識人之上。

他常講與做的一句話,則間接詮釋了用人之明之單純:多看人家的優點、不要一直看缺點就好啦。

也不妨說:黃聲遠是以雙腳輔助雙眼。他到宜蘭創業之前即開始教書,至今四分之一世紀不墜。中原大學教職從未停過,淡江、華梵、宜蘭等大學也都教過。除了定點授課,黃聲遠並繞著台灣跑,到處參加各建築系評圖。

文/馬萱人
圖片提供/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