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6

開放、自由與國際化的建築養成教育—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

Open, Free and International Architecture Education
—Department of Architecture,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 many universities are impacted by the decline of population, the Dept. of Architecture of NTUST has plan to expand its recruitment globally.
/ By Shih, Chih-Ming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源於1974年創校的「國立台灣工業技術學院」,因應國家經濟與工業發展的需要而設立的第一所技術職業教育高等學府,為國內建立完整的技職教育體系。1991年在工程技術研究所設立的設計技術學程建築組招收碩士研究生之後,在1994年成立了二年制大學部的建築設計技術系招收專科學校畢業生,開始承接培育建築專業人才的教育使命。歷經1996年底開始推動的教育改革,學校在1997年更名為現今的國立台灣科技大學並設立了設計學院,從原本完全以工業技術為主的技術學院轉型為綜合型的科技大學,朝向一流的國際化應用研究型大學邁進。2000年工程技術研究所的設計技術學程建築組納入設計學院的建築研究所,同時招收博士班與碩士班學生,大學部也設立四年制學士班開始招收高工與高職畢業生,提供完備的建築專業養成教育。2008年停招二年制班,成為繼成功大學建築系之後,國內第二所包含四年制學士班以及碩博班俱全的建築系。

目前大學部每年招收人數56人,其中包含土木建築群21人、設計群14人與高中生21人;碩士班56人,包括一般生41人與在職專班生15人;博士班19人。除了國內招生的學生之外,每年平均還會有10多位外籍學位生來攻讀學士與碩博士學位,60多位外籍交換生來進行一學期的學習課程。

文、圖/施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