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3

陳仁和:始終在野的建築師

Chen Ren-He, An Architect in Wilderness

“Architects should be self-aware and spontaneous to approach perfect and truthful creation.”
Chen Ren-He, An Architect’s Words to Taiwan’s Construction Industry, 1972
/ By Liu Tshinn-Hun

 

對於想要研究陳仁和的生平與建築作品來說,最困難的部分在於可以找到他本人直接陳述的資料,不論影像或是文字都是,創刊於1947年的《臺灣營造界》月刊中,一篇名為《一個建築家的私見》的文章,是目前唯一一篇他所留下的文字,像是他想要為新的時代寫下備忘錄,或是慷慨激昂的鼓吹同儕一起立下理想的宣言,總之,陳仁和陳述了作為一個專業建築人該有的責任態度與自我期許,那一年他二十五歲,是個剛離學校教育工作的前建築科教師,當時臺灣人幾乎都還不知道未來會有一種職業叫做「建築師」。

陳仁和1922年出生於澎湖吉貝,在沒有發展出觀光產業之前,那裡是離島的離島,偏遠到幾乎不太像是能培養出建築師的地方。陳仁和的父親原本從事漁業,負責管理家族祖傳的捕魚船隊,因緣際會下接受澎湖西嶼鄉小池角的富紳鍾饋請託,隻身來臺經營位於屏東火車站前的舊大和旅社。本來就頗有商業天分與管理實務經驗的陳量,在事業穩定後的第一個計劃,就是為了讓小孩有更好的教育環境,毅然決定舉家遷移來臺定居。儘管最慢在清末開始,澎湖人就為了生活壓力就開始從事季節性移動的勞力行為,但陳仁和一家來臺的過程,比較像是因為特殊專長而開展的技術性移民。

前行的風景
原本在澎湖就已經就讀於公學校的陳仁和並沒有因為轉學產生不適,畢業後隨即進入高雄州立高雄公學校升學。

文/柳青薰 圖片提供/國立臺灣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