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8

陳其寬建築的自然觀 以乾卦「用九」再探東海藝術中心的空間形式意義

 Chen Chi-Kwan’s View of Nature—Qian, YongJiu in I-Ching and the Spatial Significance of the Tunghai University’s Art Gallery 

This essay attempts to trace back to I-Ching, the source of Chinese philosophy, to clarify Chen’s view of nature with his design for the gallery of the university. He had dealt with the centrialism of the campus with very smart solutions.
/By Lo Shih-Wei

 

本文嘗試回到中國哲學源頭的易經思想,以藝術中心為例,追溯 陳先生建築實踐背後的自然觀。以此發現,陳先生意眼獨具,為東海校園的中心性議題提出極高明的解方。 2000年春天時東海建築系為創系主任 陳其寬先生舉辦一場八十祝壽的研討會,陳先生很開心地全程參與,後來也將發表文章結集以「建築之心」為名出版,一轉眼已經二十年過去,陳先生已過百歲週年,而最近幾年他所參與及主持設計的路思義教堂與藝術中心,也已登錄為國定古蹟與歷史建築。 藝術中心為陳先生最重要的設計作品,在國內學者評價中應已成共識,一般認為這是傳統合院類型以現代結構轉化的傑出案例,在空間營造與細部處理上都流露出高雅的人文品味。然則,所謂人文意境也有不同層次,本文嘗試回到中國哲學源頭的易經思想,以藝術中心為例,追溯 陳先生建築實踐背後的自然觀。以此發現,陳先生意眼獨具,為東海校園的中心性議題提出極高明的解方。

文/羅時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