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7

陳其寬

Chen Chi-kwan

Roan, Ching-yueh × Wang, Tseng-yung
/ Compiled by Lin Rey-Zhe

 

概述
陳其寬,在戰後初期頗具特色的建築師。年輕時在中國接受過傳統的教育,大學後當過翻譯兵,再到美國學習建築與藝術。相對於中學時期就出國的王大閎、貝聿銘,陳其寬是在大學之後,才到美國留學,因此對中國傳統的文雅感受略多。除了作為建築師,陳其寬也是重量級的畫家。

陳其寬的家世,雖然沒有王大閎般顯赫,也沒有哈佛大學的背景,但是他與包浩斯創辦人葛羅培也有一些關聯,經由葛羅培的推薦,曾到麻省理工學院任教,可能也是透過葛羅培的關係,受貝聿銘邀請加入以貝聿銘為主帥的東海大學校園規劃團隊。

1957年,首度來台灣看視東海大學校園建造的進度。1960年,再度來台,建立東海大學建築系,出任首任系主任,同時參與六○年代以後,東海大學部份校舍的設計,之後,長期留在台灣執行建築師業務。

跟同時期的中國建築師一樣,陳其寬早期的建築作品,也經常流露對融合中國傳統與現代性的企圖。但是,與早期貝聿銘、張肇康在東海第一期建築的田野風,或王大閎在建國南路自宅之類徽派建築的作法不同,陳其寬的作品似乎文如其畫,在空間上更像是傳統庭園般輕盈、流動,而且,相對於當時東海早期校舍使用的傳統形式,或王大閎強烈的傳統空間形制,陳其寬使用了更現代的、更輕盈的構造語言,讓他的作品更貼近現代性,而不是與現代性對抗。

對談/阮慶岳×王增榮
整理/林睿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