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1

陶朱隱園住宅大樓結構工程設計

Structural Design Of The Tao Zhu Yin Yuan Residential Tower

The fundamental of the design is the innovative architectural concept of a“Tree”, located in the Taipei XinYi District, a few blocks from the Taipei 101 Tower.
/ By King-Le Chang,Hsiu-Hsin Yeh

 

摘要
陶朱隱園為一地上21層、地下4層之住宅大樓,位於台北信義計畫區。負責建築設計之法國建築師Mr. Vincent Callebaut以具有旋轉律動變化及代表傳承意向之DNA作為本工程的基本設計理念,將生態環境與人之間的互動引入設計中,並以城市之樹的姿態聳立於台北街頭。本工程業主希望藉由本工程的實現來增加城市表情的多樣性與節能減碳綠建築之典範,並能成為傳世藝術建築為目標。

為使結構設計能與建築理念相呼應,並達成在旋轉幾何條件下室內空間無柱的挑戰,結構設計跳脫傳統梁柱結構的思維,以三維大構架(Mega Structure)的概念來思考。本工程結構由數個主要單元所組成,包含中央鋼核心筒(Steel Core)、兩側旋轉而上之組合柱(Mega Column)、屋頂外伸穩定桁架(Roof Outrigger Truss)、兩層樓一組之空腹桁架系統(Vierendeel Truss)與基礎面上的隔震系統(Isolation System),各個結構單元相互配合,其個別功能缺一不可。

另為提高結構的抗震等級,將設計地表加速度提高至0.4g並使結構構件保持彈性,遠超過規範2500年回歸期地震(EPA=0.32g)結構不倒塌的設計要求。為達到此設計標準以及為使用者提供更高的舒適性,在基礎層設置48組摩擦單擺隔震墊(Friction Pendulim Bearing)來降低地震輸入能量。

建築設計及業主要求
本工程的建築設計是以創新概念「城市之樹」為出發點,其建築外型猶如一棵大樹聳立於台北101大樓附近信義計畫區中。

文、圖/張敬禮、葉秀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