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1

隨建築夢想起飛的懸吊結構

Suspension Structure and Architectural Dream

Architects with avant-garde ideas should work with structure technicians to present the aesthetics of spatiality and mechanics. It is art, can’t be achieved by calculation only.
/ By Ricky Liu

 

建築奠基於結構行為延伸出來的創意空間,縱觀古今中外建築史,建築始終離不開結構性建材的乘載邏輯,並依循力學原理而發展出不同的量體形態,例如石塊堆疊穹頂、木材架構斗栱、磚牆砌築扶壁、鐵件燒焊高塔、混凝土澆置高樓、鋼構桁架大跨距空間,不一而足;時至今日,建築在現代科技突飛猛進的演繹下大放異彩,與時俱進的呈現結構美學多元豐富的樣貌。回顧世界建築史的發展脈絡,以及對文化傳承的展望,承先啟後將「力與美」的潛能形式結構表現在建築中,乃吾輩身為建築人所應努力的目標,需要大家互相砥礪,共同深入探討的重要課題。

傳遞市民心聲的建築夢想
於競圖設計之始,我們首先需要了解高雄市民對於此一公共圖書館的共同期待,於是組隊南下走訪了眾多的當地居民,以年齡層、性別、職業等不同族群為訪談對象,獲得許多實質寶貴的回響,譬如可以選擇在大樹下伴隨著綠意與自然微風的輕拂,悠哉地看書;天花板高些,可於寬敞的閱讀區瀏覽,亦可在無壓迫感的空間裡沉思;高雄天氣悶熱,希望戶外展演場地有遮陽功能…等。藉由市民心聲的傳達,作為建築創意的概念發想,進而開始規劃設計。

我們深信以民意為依歸的機能空間佈局方案,必能悉心打造一座真正屬於高雄市民的圖書館,她將扮演高雄市庶民充實生活的核心角色,成為提升城市文化與精神文明的象徵,亦將成為形塑城市輝煌願景不可或缺的桂冠,散發璀璨光芒。

文、圖/劉培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