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10

雄心與野心-我的同窗貝聿銘

Aspiration and Ambition- My Classmate I.M. Pei

In 1939, shortly after the explosion of the World War II, German air force bombarded British cities relentlessly. My father bid me to leave Cambridge and continue my study in the US, thereby I met I.M.Pei in Massachusetts. We were about 25 years old and attending the graduate school of architecture in Harvard. We met almost everyday and became friends.
/ By Wang Da-Hung

 

愛好藝術
貝聿銘和我不僅是同學,而且同年,同樣在十幾歲時就離家到國外求學。他往美國、我到瑞士和英國,兩人相隔十萬八干里,如果不是因為戰事,我們可能不會認識。

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不久,德軍以飛彈猛擊英國各都市。我奉父命告別劍橋,避往美國繼續學業,因此才在麻州的劍橋和貝聿銘初次見面,那時我和他都已二十五歲左右。我們進入哈佛大學建築研究所,因是同班同學幾乎天天見面,成為朋友。我一直稱呼他IM。

IM和新婚妻子艾琳當時住在市內一座小公寓樓上。房間不大,布置簡雅,客廳窗前擺著一大盆怒放的杜鵑花。壁爐架子上放了一只透明小時鐘,邊牆上有一小幅油畫,半抽象半寫實,我記得畫面上有一雙大眼睛和一只酒杯。我並沒有稱讚那畫,IM笑著對我說那是他畫著玩的,是艾琳給他的靈感。

IM愛好藝術,在校時。他有一次說想學彈鋼琴,不過沒有空學。我在英國考大學前,倒學過鋼琴,但因知難而退。他喜歡任何美的事物,更是一個美食者。他童年時住在蘇州,蘇州人很講究吃,我也住過蘇州三年,染上了愛吃的習慣。我最愛吃的是那裡湖中生產的雞頭米,IM和我都念念不忘這種美味的珍品,認為雞頭米是神仙的食物。那時劍橋沒有一家好餐館,貪嘴時,我和同學就到波士頗去吃廣東菜或瑞典自助餐解饞。

文/王大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