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3

雙連安養中心之規劃設計與營運評估

Suang-Lien Elderly Center Architectural Development and Operation Strategy

Senior care is an all-round task, a holistic approach toward the balance and nourishment of body, mind and spirit. Through learning and interaction, elderly are able to pursue their dreams, and to fit in the society.
/ By Joshua Jih Pan, B.J., Steven, Chen, Andrew F. W. Tsai

 

台灣老齡化的探索過程
在規劃設計的領域裡,可以透過兩種不同的層面來探討空間行為,一為建築空間的實質向度,二為使用者的行為向度。建築空間的實質向度與空間大小、造型、比例、尺度等有關;而使用者的行為向度則與居住者的場所經驗相關。因此論及「雙連安養中心」之規劃設計與營運評估,必須就其空間場域形成之歷史由來、使用經驗、因應改變及未來展望等層面做綜合性的說明。「雙連安養中心」整體園區從1997年開始規劃設計、施工營運,直至2018年的現今,20年間歷經台灣社會的急劇變遷,其間對於「高齡社會」、「長期照護」等觀念的改變與重視,正驗證了建築空間與使用者行為的相互關係所累積的社會影響力。

雙連安養中心之成立是為了提供老年人一個具有意義的場所,此歷程可追溯自1913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雙連教會設立,除了傳揚基督福音之外,透過慈善事業及公益活動之參與來傳達關懷社會的理念。1988年,雙連教會在台北市中山區開辦社區松年大學,從社區學員的熱烈參與情況看見老人生活照顧的需要。由於當年教會已洞見高齡人口及其生活照顧需求將逐年增加,決定籌設一處完整的社會福利園區,規劃具有安養照顧以及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提供一所具多功能之長期照顧服務機構。

文/潘冀、陳伯楨、蔡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