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1

頭前溪兩岸空間發展策略

區段徵收vs市地重劃

Zone Expropriation v.s. Land Readjustment – Urban Development Strategies along the Toujien Riverside

The clusters of academic and research institutes in Hsinchu make it a hub for hi-tech industries, providing employment and education that bring in largge population and fast expansion. The infrastructure needs to speed up to meet people’s needs.
/ By Lin Chien-Cheng

 

1982年7月1日,新竹縣市正式分家,新竹縣政府遷至竹北鄉,竹北鄉成為新竹縣治所在地,於1988年10月31日「竹北鄉」改制為「竹北市」。新竹縣市本是一個休戚與共、牢不可分的地方型生活圈,縣市分家不太具有區域發展政策的合理性,全然是由政治力主導下的產物,因此談到城市空間的治理,新竹縣市宜合併看待,如此才能正確分析空間發展的問題,並找出有效的解決方案。

城市規模的消長
2014年9月份內政部統計,新竹縣536,111人,新竹市431,029人,新竹縣市合計總人口數已超過96萬人。內政部2013年10月公告的「全國區域計畫」,未來10年內,新竹市人口趨於飽和,新竹縣推估人口成長率13%(約7萬人),居全國之首位。新竹縣市實居人口則已超過100萬人,因此新竹地區可說是台灣的第6大都會區。

拜賜於科技產業的蓬勃發展,新竹與大台北、桃園、台中並列為四大人口成長快速之都會區。在1981-2013年之間,新竹縣市每年人口成長數平均分別約5,500人、4,600人,新竹地區的人口從65萬人增加到96萬人,成長超過30萬人,平均每年成長約1萬人,這個幅度為6都以外人口成長總數之冠,甚至超越台南都會區。相形之下,雙北人口成長數約185萬人,桃園市成長約90萬人,台中市約100萬人,這些城市光是人口的增加就達到百萬等級,如何容納這些新增加的人口,至少解決新增人口的居住問題,堪稱是各地方政府最大的挑戰,因此新訂或擴大都市計畫為不可避免的趨勢。

文、圖/林健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