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10

風城水岸的記憶與願景

The Past Memory and the Future Vision for the Wind City Waterfront

The development of the waterfront is tied to the history of the city and is expected to be polished with humanistic approaches. It will be built into the green foundation of the entire city as the regeneration of the old city area provides a romantic lifestyle in the city.
/ By Monica Kuo

 

前言—人與地之風城記憶
有幸為竹塹風城的水岸發展特輯撰寫專文,心生感動,主因幼時成長過程中在竹塹的「渡假」經驗充份地灌輸了我作為景觀專業者不自覺的養分與想像力,而這份持續近20年的人與地之體驗,無論變遷為何,卻已深烙我心。而這個「場景」就是座落於南寮舊鐵道旁的「淨業院」(此齋堂原為鄭如蘭妻陳潤所建)。因與鄭家後代有親戚關係(我的姨婆嫁給鄭肇基),每年寒暑假都會到淨業院的鄭家別墅渡假體驗鄉間生活。淨業院仍位處竹塹城之城郊,離海邊不遠,風特強,昔時稱之為「樹林頭」,旁邊即空軍基地,也可說在頭前溪左岸與台灣海峽之河口沖積扇上,猶記得圍牆外還有戰備鐵路(建於1937年於1997年拆除)經過,印象中已成為台糖鐵道而非軍用運輸線了。

在「樹林頭」的日子,可聽到海岸吹來之風聲打在竹林裡,有特別蕭瑟之感,而因遠離市中心區自覺有化外之地之孤寂感,當然這裡也是禮佛修行之好地方。
而假日亦會到南寮海邊游泳,只是昔時之沙灘今已被填平,而舊港的水也進不了新港,印象中河口的濕地、水鳥以及海岸「林」是很濃密的,而現在已不見了…。
有此竹塹因緣,本文將以記憶串連竹塹城的變遷與發展願景…。

文、圖/郭瓊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