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10

首爾江南區公寓住宅劃設與總體規劃

van Dongen-Koschuch Architects and Planners
Gangnam District Apartment Blocks And Urban Masterplan

總 面 積 180,000㎡
總 體 積 498,000 m3
委託日期 2010 April
落成日期 2014 November
交屋日期 2015 March
攝  影 Kim Myoung Sik / LH Group

 

首爾市南邊的江南區山丘上,有1,500個住家落成。總面積十八萬平方公尺的複合住宅是韓國國有企業土地住宅公社於2010年四月提出,目的是為低收入家庭提供廉價住房,同時在韓國提供一種新的公共住宅原型。

這個江南區的城市規劃案是依照基地地形與景觀所發展。江南的山坡與城市街區合奏,這樣的手法在首爾的房地產市場很不常見。城市街區的設計被稱為「建築街區混合體」的新類型,不僅包含了住房單元,也包含了公共道路和內部的私人庭院。

建築街區混合體的設計目標是,不要成為郊區睡眠城市,而是一個真正的社區:一個連接到首爾,但在很大程度上自給自足的社區。一個社區的存在是基於社會互聯互通的可能性和歸屬感。為了實現這目標,建築街區混合體對室外的公共與私人空間有清晰的劃分。每一個體塊都有自己的庭院,可設置體育設施、遊樂場或花園的公共空間。在這裡,住房單元有不同的類型,以滿足不同收入的家庭,以及不同家庭成員的生活方式。每一所房子都有一個廣闊的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