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03

高層建築的新標準

有中國風味的華南銀行總部大樓

A new standard in high-rise design – with a subtle Chinese touch

Kris Yao wrote high-rise design history in Taiwan, when he designed the Continental Engineering Building, a finely detailed and innovative tower, largely freed from corporate American skyscraper design influences.
/ By Ulf Meyer

 

這是人類歷史上從來沒發生過的,一個建築師設計一整簇的高層建築,在幾年之內以不同風格形塑都市裡一整個街區的天際線。這發生在臺北的信義計劃區,主角是大元建築師事務所的姚仁喜。姚仁喜與大元在松仁路上設計了六棟高層建築,最新的一件作品是華南銀行新的總部大樓,同時也是臺灣最大的私有銀行。設計團隊開玩笑說,他們設計的大樓如果疊起來,就比鄰近的臺北101高了。

第一眼看到華南銀行總部大樓外觀會覺得它沒特色,但優雅且細節細膩。建築的品質在於內部。一般來說銀行的建築傾向於「信任、穩定」,甚至要有點保守的風格,不過這棟建築倒是容許一些關鍵的創新設計,例如可開關的落地式大門、每層樓都有的空中花園,讓銀行員工可以放鬆心情。另外還有建築外表中國式的遮陽也是創新之一。

/ By Ulf Meyer   翻譯/吳介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