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4

高美館的華麗轉身 邁向新型態美術館

A Graceful New Turn of the Kaohsiung Museum of Fine Arts 

/By Arwin Lin

 

高雄市立美術館於1994年4月完工,由陳柏森、盧友義建築師以競圖方式取得設計權,在當時南台灣長期缺乏大型文化場所,首座美學孵育基地,肩負著南台灣美學文化傳播的重責大任。 回溯當時陳柏森、盧友義建築師的設計理念,提到希望能與原有內惟埤土地紋理呼應,並回應高雄生態團體的建議下,保留水域埤塘的設計,在園區內設計一個湖,以延續地區原有意象,同時造成微氣候,並保留現地既有老樹與引入符合南台灣氣候的本土植栽,降低南臺灣的炎熱感,創造密林區、水渠與不同的地景高度,提供園區環境的多樣性,並將不透水鋪面與水泥設施降到最低。 美術館的外觀上與蓮池潭及龜山蛇山對應,並且讓美術館與美術園區融為一體。室內屋頂天窗以不完整的方錐體呈現,旨在反應被破壞的半屏山。單面採光的三角天窗引入柔和自然光至展示室,並設計不同樓高,以符合立體與平面作品展示的需求,在當時都是極為先進的做法,也一直扮演著引進南台灣美學新觀念的藝術重鎮。

文/林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