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9

鹿特丹—目標遠大的都市

A City Aiming High

With great courage for modernity Rotterdam has catapulted itself into the premier league of European architecture cities.
/ By Ulf Meyer

 

鹿特丹的特質之一就是把檸檬變成檸檬汁。1940年鹿特丹在納粹空襲後,市中心變成一片廢墟,但在很短的時間內,鹿特丹就重建為一個現代化都市。沒有阿姆斯特丹市中心的悠久歷史,鹿特丹唯一的選擇是走向現代化。在鹿特丹無條件的現代化決心下,勢必得以當代建築創造城市亮點。

鹿特丹以歐洲最大貨櫃港知名,近年來市中心的發展逐漸西移,靠近海洋。這引發市中心快速發展,都市規劃者則趁機利用城市裡的荒地。如今曾是港口發貨中心的新瑪斯(Nieuwe Maas)成了鹿特丹最炙手可熱的地區之一。且自1996年以來,亮白、不對稱的伊拉斯慕斯橋(Erasmus)連接了瑪斯河岸與市中心後,沿岸聚集了六十萬居民,伊拉斯慕斯橋的塔門也成為鹿特丹的新象徵。位於瑪斯河岸,矗立於威廉明娜廣場(Wilhelminaplein)的紅色魯索爾劇院(Luxor Theater)及附近的南岸碼頭(Kop van Zuid ducks),將擴展成類似倫敦碼頭區的現代化地區。南岸碼頭曾是荷蘭美國郵輪公司(Holland America Line)總部所在地,1873年開始,這裡就是數以萬計歐洲人出發到新大陸的起點。1919年建造的新藝術建築在1993年時被改造成「紐約飯店」,成為當代都市環境的新指標。

文/Ulf Mey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