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2

黃聲遠

建築的態度: 戰後台灣建築師群像
系列三 人與土地

Huang Sheng-Yuan
Roan, Ching-yueh × Wang, Tseng-yung / Compiler by Lin Rey-Zhe

 

概述:幾年前,我與黃聲遠決定要作一場深入的交談,選了一個下午,在一個舒服的陽台,我們單獨談了超過三個小時,很淋漓盡致,卻因為不會使用錄音筆,談完直接關機,這三小時的內容,就此回不來了。但我記得非常深刻的是,他描述大學時期第一次到宜蘭的經驗,沿著東岸由北南下的路途,他發現山與海的位置「全部都反過來了」! 黃聲遠成長於1970與1980的交接,這正是台灣在社會與文化開始激化發展的關鍵。高中以前,他接受的仍然是填鴨子式教育,著重對所謂標準答案的死記。大學階段,從本土文學論戰到對政治威權的狙擊,讓他體會到既有價值觀是可以被質疑、被檢討的。這些現象,我想,讓年青的黃聲遠有著某種還不知該如何言說的感受吧? 黃聲遠大學就讀於東海。東海大學建築系,在陳其寬創辦時,就帶有美式包浩斯的形態,因為這是陳其寬在美國學到的事。

對談/阮慶岳×王增榮
整理/林睿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