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9

點亮十三層-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點亮十三層-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周錬+一隱照明設計有限公司

Light Up the 13 Layer Remains Great Beauty Lies Between Heaven And Earth, Untold
YI.ng Lighting Design Consultants

 

座落地點 新北市金瓜石
設備系統 大峽谷照明系統
面  積 基地面積/36000㎡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18層 高度/110m
法定造價 工程造價/新台幣1350萬元
設計時間 2017年6月至2019年5月
施工時間 2019年6月至2019年9月
攝  影 趙宇晨

水湳洞選煉廠於1987年停止運作,留下荒廢廣闊的水泥基座,融入一片蓊鬱綠意之中,這座由自然礦產資源與人類活動交互形成的特殊文化景觀,見證了曾經繁華一時的礦業榮景,於2007年登錄為新北市歷史建築,更為世界遺產潛力點之一。 設計團隊在多次探訪、深入了解後,白天十三層遺構和大自然融合成特殊的地景與場域的狀闊感正是其獨有的精神,然而於夜晚時,只見山巒間兩旁的聚落燈光與遠方海上零星漁火,靜寂黑夜吞沒山城。故本案照明設計主旨,期望藉由「光」使十三層遺構的歷史文化與大自然母親的包容力於夜間被重新感受到。

環境、文化與人的關係正是本案照明設計的核心。光並非主角,不應張牙舞爪式的繽紛搶眼,夜間的光要與自然和諧共存,整體照明概念便於此醞然而出。以大自然母親的包容之光為照明理念,用輕柔妝點的手法親近遺構,正如莊子所言:「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夜幕降臨之際,以光延伸歷史的靈魂,一切如此寧靜而雋永,光扮演了推舟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