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1

20年磨一劍 – 首都「大美術館計劃」 由「慢車」到「失速列車」?

【論壇】二次美術館的時代來臨了嗎?從北美館增建新館談起

Is the Slow Train of the Grand Museum Project Eventually Out of Control ?

與談人/簡學義(竹間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人)
整理/典藏雜誌 / Panelist Chien Hsueh-Yi
/ Compiled by Artouch

 

編按:「北美館藝術園區擴建計畫」即將於2022年1月向外公開徵求建築提案,其中「統包式工程」、「覆土式新館」與「中山北路出入口」引發建築專業界熱烈關心與討論。除了北美館展開「預見北美2.0」擴建座談,彙整各界意見之外;《典藏雜誌》亦於10月31日舉辦「【論壇】二次美術館的時代來臨了嗎?從北美館增建新館談起」,希望一同守護與監督「北美館藝術園區擴建計畫」。本刊轉載簡學義先生在座談會上「誰來設計我們的美術館?創作者的全球化遊戲」單元的發言,以及蘇喻哲先生文章以分享關心此議題之讀者。

簡學義在座談會中,以三個問題提問: 1. 要公園?要美術館?要公園也要美術館? -這是理想的建築基地嗎?! 2. 要在地化?要國際化?要在地化也要國際化? -還需要國際的建築明星嗎!? 3. 只要符合預算?要預算範圍內的前瞻創意?要有滿足前瞻創意的足夠預算? -統包是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案嗎!? 首先,簡學義表示,在討論美術館擴建因公園建蔽率的限制下,不得不地下化而必須因應的種種相對難題之前,必須先跳脫此一限制,而以「都市計劃」的宏觀尺度看待此一議題: 台北市的綠地足夠嗎? 美術公園能否都市計劃變更為文教區美術館建築用地? 容積可以移轉,綠地也可以移轉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