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2

2015臺灣建築獎決選會議實錄

Selection Meeting of the 2015 Taiwan Architecture Awards

龔書章(以下簡稱龔):現在就每個案子進行論述,先從法鼓山文理學院開始。(註1)

法鼓山文理學院

邱文傑(以下簡稱邱):法鼓山建築水準不錯,意象也很好,以這樣的方式詮釋宗教性建築,我持正面想法。但目前只是大型規劃的局部,我會鼓勵Site做完後,從整個校園規劃加上景觀去看,單體看對他不公平。以建築來說,我喜歡他的大膽,喜歡他利用GRC做天花,那個動作維持了姚仁喜一向的歷練。法鼓山和黃明威的寶雲寺味道接近,建築品質高,室內設計水準也高,尤其細節很具可看性。姚仁喜用樓梯取代擋土牆是很好的概念,但可能整個Scale都還沒處理出來,不容易看到那種境界。

林靜娟(以下簡稱林):法鼓文理學院有幾個很好的表現:一、掌握環境,很自然的處理山坡地;一方面運用地形和巧妙的高程運用,一方面將擋土牆隱藏起來,這部分具有非常傑出的表現。二、以環境地形與周邊風景強化了建築空間的感知,建築與環境彼此的對應關係相當高,諸如開口部和動線的迂迴曲折緊密地與地景結合,比之前其他案子有更成熟的表現,如北投農禪寺。對於邱文傑所說,是否等到整體完成,我傾向目前的樣子足以判斷完成的結果。整體來看,在建築的構成上,雖缺乏宗教觀念的空間精神性表現,不過這種尊重實質環境,獲得由內而外的整體契合度,低調而流暢的意境,或也是一種心靈純淨的寄託所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