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2

建築的修補造型論 

2021臺灣建築獎

嘉義市立美術館
黃明威建築師事務所+王銘顯建築師事務所

 

建築的修補造型論 

經過6年完成這小而精緻、企劃設計施工密度極高的作品,營運已經一年多的美術館,放在新式木構造方興未艾的國際風潮及不斷推陳出新的作品之中,也絲毫不遜色。

自1938年的「府展」,嘉義的藝術家們以畫作開創了嘉義美術新局,於是嘉義市便有了「畫都」的名號與榮耀。更早二年的1936年,居住在臺灣比日本更為長久的建築家梅澤捨次郎先生,就完成了足以作為早期現代主義代表性傑作的專賣局嘉義支局。「嘉義市立美術館」,便是在這段時空背景,與數十年時間淬鍊與醞釀的過程中所誕生出來的作品。作為設計者,我們是跑最後第三棒(設計監造),把握住方向,並Catch到時代脈動的幸運跑者。 原建築物經過數十年的專賣局使用,功成身退。嘉義市政府早在2010年之前便啟動美術館的籌備、選址,進行拆除圍牆,完成古蹟建築物的修復工作。隨著舊建築再利用成為重要的議題,不同時期興建的建築物,如何在不大規模拆除的前題下,在外觀與內部機能上賦予新意,需要有新的操作理念的造型論的引入:爬梳文史資料;進行建築體檢;閱讀都市紋理發展;在新舊工法上評估接合性;就商用建築到文化場域的轉用提案硬體的轉變,期待將都市之海中離散漂浮的人工島嶼,聚集定著成為都市的美術館,我們稱之為「建築的修補造型論」。

文/王銘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