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12

2028奧運會主場館- SoFi Stadium

2028 Olympic Stadium – SoFi Stadium

/ By Wang, Ji-Kun

 

這是一座位於剛在美國洛杉磯縣英格屋(Inglewood)建成的體育館,屬於一件私人投資的開發案。 當初計劃興建的地點在洛縣的卡森市(Carson),但是英格屋市長極力爭取,提供了許多條件,不少有意願的投資者和美式足球老板經過三年多的討論和協調才決定改到現址。原址是建於1938年的好萊塢公園競技場(Hollywood Park Racetrack),2013年關閉後荒廢至今,市政府還得花錢維護。2016年美式足球隊公羊隊(Rams)老闆Stan Kroenke的投資公司,花費一億美金買下競技場外圍2.5公頃土地,準備投資作為多用途開發。 體育館的設計是由一家名為HKS公司負責,總公司位於德州達拉斯,HKS成立於1939年,分公司遍及世界各地,目前負責人為Dan Noble,該公司先後在許多地方設計過大型體育館,包括德州阿靈頓的AT&T體育館、印第安納州的Lucas Oil館、佛羅里達州的FAU館、德州的Apogee館,Toyota館、Uni Trade館、明尼蘇達州的US Bank館⋯。所以設計這座蘇非體育館對HKS公司而言可謂得心應手,不料卻花了五年多才近乎完工! 體育館取名蘇非(SoFi)的由來是因為一家私人理財公司(SoFi)取得二十年的冠名權利,但每年得付3千萬的權利金。2014年舊競技場拆除開始動工興建新館,最初工程預算是美金18.6億,後來追加到26億,迄至完工階段總費用高達50億!造成這樣的結果有以下當初未能預料的事,首先是申請開土許可時才發現它距離洛杉磯國際機場太近,不到5公里,影響機場雷達控制效果,不得已必須增購一套雷達輔助設備。又由於航高限制,球場地面下挖到地下三十公尺,其次是施工後期碰到美國新冠狀病毒,加州尤其嚴重,以致工程難度增加,工人防疫安全裝備欠缺,施工期限延長,導致造價膨脹到無法控制。再者施工期間有兩位工人意外死亡,工人家屬向市政府求償和解不成,官司正在進行。

文、圖/王紀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