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2

2PORTZAMPARC 訪克裏斯蒂安‧德‧包贊巴克及伊麗莎白‧德‧包贊巴克

Interview of Christian de Portzamparc and Elizabeth de Portzamparc

Taichung Intelligence Operation Center consists of vertical communities connected by inner squares and streets. It is an extension of the city, extending the urban context into high rise building.
/ Compiled by Arwin Lin

 

擔任劉培森建築師顧問奪得「臺中智慧營運中心競圖」設計權的法國建築師包贊巴克,日前前來臺灣,媒體因而有機會採訪這位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與之談論他對建築的看法。

2PORTZAMPARC事務所的核心價值
事務所目前由克裏斯蒂安‧德‧包贊巴克的建築,加入伊麗莎白‧德‧包贊巴克的社會學觀點介入,夫婦兩人組成2PORTZAMPARC,兩個團隊互相互補,相輔相成。
克裏斯蒂安說,我們經歷現代建築思潮,科比意創造新的都市設計理念,但在已成形的城市再創新模式相當困難,例如臺北城中已有層層堆疊的歷史陳蹟,創造新的城市空間並不容易。身為建築師應設想人的生活傳承,為人們創造最好的生活面,其重要性更甚於創造新理論。都市設計中最需考量的是街道品質和開放式廣場,使人們得以在街道自由串流。

伊麗莎白說,從事建築行業之前,她從事的是人類學和社會學,任何城市規劃都有其有形或無形的階級制度,所有人的生活都架構在等級之上。從社會學而言,不會只注重大區塊,而會更關注在更細微的社區生活(Seburban),從這些小地方出發,都市設計會更加細膩。
任何人進行都市設計,都想創造新事物,但都市各有其靈魂,能抓住其靈魂,城市才能設計良好。城市有其自明性(Identity),其本質不能被現代開發精神抹滅,設計師應尋回居住環境的靈魂及其自明性,再利用現代手法去詮釋其本質。

整理/林惠文 圖片提供/2PORTZAMPARC(a)、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