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12

APEC建築師計畫的發展

The Growth of  APEC Architect Project

Under very insufficient manpower and scarce resources, the assistance of APEC Architect Project to the overseas business of Taiwanese architects is quite limited, but we still expect to march forward together with the efforts of all.
/ By Cheng I-Ping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簡稱APEC),是亞太區內各地區之間為促進經濟成長、合作、貿易、投資的論壇。此組織的創辦在歷史上取代了冷戰結構,由澳洲主導創始設於1989年,現有21個成員經濟體。亞太經合會是經濟合作的論壇平台,其運作是通過非約束性的承諾與成員的自願,強調開放對話及平等尊重各成員意見,不同於其他經由條約確立的政府間組織。APEC除部長級會議、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等高官會議外,下設4個委員會和11個專業工作小組。4個委員會是貿易和投資委員會、經濟委員會、高官會經濟技術合作分委員會和預算管理委員會。11個專業工作小組分別為產業科技、人力資源開發、能源、海洋資源保護、電信、交通、旅遊、漁業、貿易促進、農業技術合作和中小企業等。 「APEC建築師計畫」係屬APEC人力資源發展小組(HRDWG)下之特別計畫,該小組於2000年在馬來西亞半島的汶萊會議中決定委託澳洲主辦此項計畫,目的係建立一個能夠讓APEC組織下各參與經濟體內的建築師能夠在各經濟體間充份交流,並提供對等建築專業服務的機制。2001年9月澳洲於布里斯本舉辦發起會議,中華台北即為創始會員,第一次由臺灣建築學會代表外,爾後均由中華民國全國建築師公會(以下簡稱本會)代表均全程參與。

文∕鄭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