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7

EOD使學校與社區共融共榮

EOD for Schools and Communities 

The 5 Es, namely Education, Economy, Ecology, Equity and Evolution, are considered together with the needs of communities and local development. It is an integral mode of applications for urban growth.
/ By Department of Urban Development, Taipei City Government

 

在學區的規劃下,學校於臺北市為均質分布,學校在都市的空間中,往往被規劃成為社區活動、學習及防災避難的核心據點。學校除了提供孩童學習外,由於學校就在社區旁,可以作為居民運動的空間,以及聯繫社區居民情感的場所,亦為社區居民終身學習的場域,學校已成為社區居民生活的一部分。而社區對於學校,除了是學校學生的來源外,更是學校教育過程的夥伴,提供學校進行社區服務與在地文化學習之途徑。(圖1) 什麼是EOD EOD係指以兼顧教育(Education)、經濟(Economy)、生態(Ecology)、公平(Equity)及都市進化(Evolution)等5E原則,考量地區發展及社區需求,以整合運用為導向之都市發展模式。 教育 Education 融入各年齡層可參與學習之設施或素材(如開心農場、育兒友善園、閱覽室、社區教室等),發揮全齡教育,提出地區共學策略,作為社區公共服務與學習核心場域。

文/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